閒庭繡落花
微博@HEEWAINE 欢迎勾搭交流w

《江湖夜雨十年灯》番外一《山河故人》5

_(:з」∠)_好久没更这个番外篇

小屁孩是谁你们大概猜不出(((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“此番回来,你不打算与他们说?”

  “随便回来看看,又何必呢,”梅长苏摇摇头,“介时离开还需告别,徒增伤感罢了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虽然距离当年已久,江左盟也早就交由黎纲甄平管理,但是毕竟还是盘踞一方的江湖势力,这金陵城中自然还有它的一席之地,比如,这留音馆。

  时隔多年,馆中的花娘自然不认识这位当年的江左梅郎与大梁帝王了,但是他们手上所持的令牌她们却还是识得的。

  见此令如见盟主。

  所以在门口见了此令之后,绿影并未多想,便掩饰着将这二人接进了馆中。

  只是人皆有好奇心,何况久处烟花之地,本来生活便寡淡无聊,这两人观其气度相貌都非常人可及,绿影一时间便起了探究之意。

  白衣公子说他二人是同姓兄弟,姓林。这借口找得太过随意,又哪有这完全长得半点不像的兄弟呢。

  看来,只是他们并不太着意掩饰身份。

  林,这个姓氏倒是普通。

  

  第二天,两人起了个大早。

  萧景琰这些年也是惯常服侍梅长苏的了,想在当年,靖王还是那么一个粗心大意,不会照料人的粗人,今日这细心周到的萧景琰,却也实在让人吃惊了。

  他从下人手里接过一盆温水,试了试水温之后,把帕子洗得湿润,交给梅长苏,梅长苏感受着帕子上微微蒸腾的热气,笑一笑,然后开始梳洗。

  穿戴整齐之后,两人便走出留音馆,仿佛宿醉的归客。

  馆外有豪贵的马车匆匆路过,风扬起纱幔,故人匆匆一瞥。

  言阙苦笑着想,又怎么可能是那两人呢?

  

  初回金陵,往昔在这里的岁月还未从记忆中消去,看到街头巷尾的故景,竟也不觉得陌生。

  从林殊到梅长苏,这人张扬的性子确实也收敛太多了,太多的锋芒在岁月中磨去,然后剩下一份独留的温柔。

  若是以前的小殊,想必是坐不住的。

  只是——

  萧景琰抬首望去,他们的桌子靠着茶楼三楼的栏杆,望下去好一片金陵盛景,而那人的脸微微侧过去,有些出神地望着他们的故土。

  如今这样的梅长苏,却也是他一生所爱。

  他曾愿他一辈子永远是他心中那个跳脱不拘的小火人的模样,但如今这个温纯雅致的男子,也是他一生所爱。

  说到底,无论是林殊,或是梅长苏,对于萧景琰而言,都不过是那个,他愿意为之付出全部的信任、全部的珍重的人。

  梅长苏回过头来,发现萧景琰嘴巴啜着笑,便有些好奇道,“笑甚么?”

  萧景琰摇摇头,未置一语。

  尽管梅长苏变了,但是自从他们离开朝堂重归湖海之后,梅长苏的性子是越来越放得开了,林殊心里那一份爱欺负萧景琰的心思,仿佛又重回来了。

  若是告诉他他心里想的事,难不免又要被这人嘲笑一番。       

  于是萧景琰笑意更深,梅长苏看他这么一笑便似乎联想到甚么,正欲深究之时下面忽然传来喧闹的声音。

  二人对视一眼,莫名地便想起以前在灵州城里结识曲潇他们那件事来。

  

  “哪里来的贱民,敢在金陵城里放肆!”

  一个穿着巡防营制服的巡逻兵士骑在马上,趾高气昂地挥着鞭子。

  对面的人还看不清楚面目,只觉得是一身褴褛,破破烂烂的,甚至看不出原本的颜色来。但是凭借两人的眼识,自然不会如普通人一般看。这人衣服虽然破烂,但布料精致,实非平头百姓所能拥有。

  那人声音略有些稚嫩,但是满是不服气,“你巡防营的就是这么欺负百姓的?”

  兵士不屑道,“巡防营怎么行事,还归不到你一个乳臭未干的臭小子管!”

  少年脸上有些脏,目光清澈,只是眉目间有掩不住的怒气勃发。“你当街纵马,冲撞了别人,难道不该道歉?”

  兵士似乎也是第一次见这样理直气壮与官府对抗的人,忍不住嘲笑道,“我撞了你,你难道要去告我?京兆尹就在那边。”

  少年似乎忍无可忍,正想动手之时,肩上传来一股柔力,回过头,是一个穿着玄衣的陌生人,眉目间较为冷肃,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。

  只见那人抬起头来,语气淡漠,“巡防营如今便是这副样子?”

  未等那兵士惊愕完,他又摇头,低声自语,“竟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。”

  那人再次看向士兵时,脸上有了几分淡淡的怒气,出手再没有留情,干净利落便收拾了那跋扈的兵士。

  “林琰。”

  萧景琰回过头,见梅长苏堪堪下了楼,站在那无奈地看着他,这些年他身体虽好了些,武功一道却不是那么容易拾得回来的,他方才听到这兵士口出狂言,又想到当年自己统辖下的巡防营,心中便怒意横生,未及商量便直接跳下了楼。

  如今这般,于他们初衷而言,却是太过招摇了。

  “你们......你们是江湖人吗?”

  两人面面相觑,才发现那方才被欺负的少年怯生生地抬起头来,眼里亮晶晶的,萧景琰识相地闭了嘴,这种事情,还是梅长苏应付的好。

  梅长苏一眼看去,只觉得这少年虽然脏兮兮的,眉目却能看出本来的清秀,还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熟悉感。

  他笑道,“你说呢?”

  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8 )

© 繁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