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庭繡落花
微博@HEEWAINE 欢迎勾搭交流w

《江湖夜雨十年灯》第四十一章

-皿-就让我任性地爱什么时候更就什么时候更吧!

于是这一章很长,因为剧情连贯点比较好开虐。

其实我是真的心疼琰琰,我是琰琰亲妈粉,好了虐得开心哦诸位。

最近看现代文看得有点扭不回来,风格maybe会比较靠现代文,forgive me babeQWQ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当甄平貌似从金陵城跃马冲出,踏进九安山大营的那一刻,梅长苏便知道——

  大梁,要变天了。

  金銮上的人一直说,萧景桓,是最像他的儿子。

  其实不然,谁又能像他呢。

  梅长苏有些走神,他虽然利用了誉王良久,只是这个男人,到底最后还是没有走上他父亲的老路。

  他更像他母亲,心底里有属于自己的柔软。

  所以他携怒火前来复仇,为了一证他的父亲是否爱过他的母亲。

  梅长苏回过神来,看到萧景琰担心的眼神,战场上走神并非好习惯,他安抚性地朝萧景琰笑了笑,随手抽出他腰间佩的长剑,划过山河图盘,凝神思考的模样一如过去,这让萧景琰不禁想起些久远的记忆来。

  想起那个曾经指点江山,挥斥方遒的赤羽营少将林殊。

  最早的时候,萧景琰还并不太懂甚么行军布阵之事的时候,林殊每每与他说起这些事来,他总是觉得,小殊仿佛会发光一般。

  于是他也尝试着去了解这些,后来,到了能够与他一论的程度。

  可是他仍是不如小殊的,他深知这一点。

  所以萧景琰时常想道,他想陪在小殊的身边,他既在行军布阵上不如他,但是他愿意做他军中最勇猛那个前锋。

  有一回他与林殊说起这个事情,林殊笑着打了打这位皇七子的脑袋,“你真是头大水牛,你可是皇子,皇子!谁敢让你做冲锋陷阵的事情啊。”

  萧景琰也不恼,只是严肃而认真地盯着林殊,一字一句道,“如果是你带军,那没什么不可以的。”

  那时的林殊愣了一愣神,随即转过身去,当作懒得与他分说的模样,但是他心里——着实又是震撼的。

  但是到了后来——

  后来的赤焰逆案之后,萧景琰再也找不到能让他心悦诚服的将领。

  于是他每每拾起那些过往,只觉得愈发绝望,渐渐地,不知不觉便活成了林殊的模样。

  他顺着梁帝的意思,宛如一个流放在外的王爷,领兵打仗,排军布阵。与最下等的兵士一起卧在冷硬的床板上,在战场上永远冲在最前头,他开始频繁地去想,若是这一仗是小殊指挥,他会怎么打。

  仿佛唯有这样,他才能稍稍感觉到,他从没有离开过。

 

  “三天,你回得来吗?”

  “母亲与你......你们都在山上,我就是死,也会回来的。”

  蒙挚一身重甲,左瞧瞧,右瞧瞧,愣是觉得自己被排除在外了。他是这个也听不懂,那个也听不懂,按理说,小殊还瞒着靖王的,只是如今这对话,却又是哪里不对了?但是凭着他的脑子,却想不出来其他的差别。

  还是梅长苏回过神来之后,终于看到了在一旁抓耳挠腮的蒙大统领,惊觉他们这个共同的朋友还不知道他与景琰已然相认的事实。

  只是如今——

  却不太是时机了,于是梅长苏想,只好再瞒着蒙大哥一些日子了。

  况且他心中,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解决。

  待蒙挚他们走出营帐之后,梅长苏拉了一把走在最后面的萧景琰,示意他留下来。

  

  “小殊,不要担心,我回得来。”

  梅长苏摇了摇头,“我不担心这个,我知你言出必行,只是,等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。”

  见萧景琰露出些疑惑地神色,梅长苏遥遥地指了指中军营帐所在。

  是了,还有一件事。

  调动纪城军,要的可不仅仅是一张手谕,要的是可以号令军队的虎符。

  以梁帝多疑的性格,恐怕并非如此容易的事情。

  两人便沉默了下来,萧景琰是实实在在在担心如何向梁帝出口讨要这兵符,而梅长苏,则在想另外的事情——

  讨要兵符其实并非难事,晓之以情,动之以理,梁帝不会不明白如今的局势。

  但是如何用这个兵符为景琰铺好退路,这话,他思来想去,竟无从开口。

  “景琰......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此去三日,猎宫我们能守则尽量守之。你——”梅长苏顿了顿,他甚至不敢抬头看萧景琰的神色,“你回程之时先派前兵打探,若是、若是猎宫已失......”

  “猎宫已失怎么样,我便不要回来,拿着兵符回去整军,打着勤王的号令攻打金陵?”萧景琰截住了他的话头,语气冷的可怕。

  然后梅长苏感觉到自己的手腕被一把抓住,萧景琰强行让他把头抬起来,两者目光撞在一起,梅长苏竟觉得说不出的害怕。

  萧景琰的眼里有火。

  “你这是又为我铺好退路了?”

  “你是不是——又要把我丢下了?”

  梅长苏心神大震,险些吐出一口血来,他怔怔地看着萧景琰,仿佛竟没有想到他说出这样的话来。

  而萧景琰深知此去前途茫茫,若是不说,便再没有机会了。

  “我告诉你——林殊,梅长苏,若是我领着纪城军赶回来来不及,我便一个人回来给你陪葬!”

  啪——

  梅长苏怔怔地看着自己的手,刚刚他在盛怒之下,竟然打了萧景琰一巴掌,而对方瞪着那双倔强至极的眼睛,眼中泪光隐隐,梅长苏气得声音都在发抖,“萧!景!琰!”

  惯常横冲直撞的靖王竟头一回在盛怒关头停了下来,他盯着梅长苏看了半天,终于盛怒的神色慢慢缓了下来,然后他脸上开始浮现一种凄凉的神情。

  “萧景琰,你怎么就没有脑子?”

  “我知道——我知道我该一个人活下来,给赤焰军昭雪,给你昭雪,给祁王兄昭雪。”

  “我知道——我要整治吏弊,匡正天下。”

  “这些我都知道,可是你,你有没有想过我?”

  萧景琰惨笑道。

  你以理智算计万事,要做到最好的结果。是的,按照你的计划,萧景琰怀着愤然,应该走上复仇的路,终有一日,他会站在金陵城最高的地方,还大梁一片朗朗乾坤。可是你有没有想过,萧景琰的心也是肉做的,会痛,会绝望。

  他已然承受不住再十年的绝望与孤独。

  再无言语,萧景琰敛了眼神,转身走出了营帐。

  梅长苏还沉浸在刚刚萧景琰的一番话中,他知道也许萧景琰不会接受这条所谓的退路,只是,他头一回意识到,他这些所谓最好的决策,竟是如此的自私。

  所以、所以静妃才会在帐中跟他说,“小殊,哪怕你有千般理由,但是你终究是伤了景琰。”

  是的,他伤了他。

 

  他匆匆追出营帐,却发现萧景琰已经失去了踪迹,然后他看到了路过的战英,仿佛抓到了最后一根稻草一般。

  战英正在准备突围的事宜,不想却被一个人拉住了袖子。

  他回过头来,发现竟然是那位苏先生,他正想开口,却猛然撞见梅长苏灼人的眼神,他吃了一惊,连问好也来不及,“苏......苏先生,怎么了?”

  “靖王殿下,不,景琰呢!”

  “殿下他刚刚往陛下那边去了。”

  “列将军,帮我截住他,截住他。”梅长苏喃喃道。“不,我自己去找他。”

  列战英正想着这位苏先生为何一反常态这般失仪呢,听闻他要去找靖王,便赶紧跟了上去。他直觉觉得这位苏先生现在状态并不好,生怕他做了什么不可挽回的事情。

  到了中军营帐,走出来的静妃一脸担忧地看着梅长苏,道,“景琰刚刚已经出发了。”

  梅长苏只觉得心神大乱,萧景琰临走前仿佛沥血的话语言犹在耳。

  他说,你有没有想过我。

  你有没有想过,萧景琰的心也会冷,会痛,会绝望?

  他心神激荡之下竟吐出一口血来,然后眼前一黑,竟晕了过去。
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20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繁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